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2016-11-29 14:49 宋歌    (点击:)

11月25日下午,燕山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现场考察专家意见反馈会在世纪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及高教处副处长高明,我校刘宏民、孔祥东、张福成、孔令富、谢延安、赵永生、王宝诚、刘爱民、黄晟等校领导以及各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期间,实地考察了图书馆、计算机教学中心、基础物理实验室、电子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体育馆等主要公共基础教学设施;走访了共计16个教学单位、26个职能部门、3个校外实习基地、3个用人单位;与教职工进行了107人次的走访及深度访谈,其中包括学校领导17人次;召开了青年教师、学生代表等8个座谈会,利用学生座谈会及听、看课间隙,与部分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听课38门次;调阅了涉及20个专业的毕业论文及相关材料1266份,涉及31个专业51门课程的试卷及相关材料共2971份;还调阅了本科教学相关的其他资料,核查了有关数据。专家组通过以上多种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紧张有序、严谨细致的现场考察评估,全面考察了我校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开展及人才培养情况。

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代表专家组向学校整体反馈考察意见

专家组组长史静寰教授代表专家组向学校整体反馈考察意见,她从六个方面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绩。一是办学定位明确,人才培养效果显著;二是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基本确立;三是教学经费有保障,教学资源基本满足教学需要;四是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系统深入,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五是生源质量高,学生指导和服务到位;六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已经形成,运行有效。史静寰教授对我校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出六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明晰办学定位,凝练燕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资源,促进学科与专业融合;四是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程,全面提高改革成效;五是完善学生成长过程评价制度,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真正体现在学生身上;六是强化质量责任意识,健全教学质量保证机制。 

会上,专家组各位成员也分别根据自己考察、走访、调阅资料情况逐一发言,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学科与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课程考核方式、毕业设计管理等方面反馈个人意见并提出相关改进建议。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在会上讲话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在反馈会上发表讲话。他代表教育厅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审核评估对燕山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面、高效率、高水平的检查,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了反馈意见,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这对促进燕山大学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燕山大学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梳理研究,消化吸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扎实做好评估后的整改工作,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王厅长强调,河北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燕山大学的建设和发展,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校长刘宏民在会上讲话

(以上照片由新闻中心张怡然拍摄)

刘宏民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几天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敬意,对专家组提出的客观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及河北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审核评估不仅是对燕山大学本科教学情况的全面体检,更将全面促进燕山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刘校长强调,学校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切实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整改,立即整改,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形成持续改进常态机制,推进本科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