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2-10-05 15:00     (点击:)

校属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教务处、教师教学培训中心拟于11月上旬举办燕山大学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总体安排

1.参赛对象:全校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在岗专任教师、实验教师。参赛教师教学业务熟练,效果良好,近五年主讲参赛课程两轮以上,参赛教师以个人名义报名,其中思政课教师需以思政课之外课程参赛。

2.竞赛时间:10-11

3.参赛要求:参赛教师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政内容融入课程教学,找准切入点和立足点,精心设计参赛作品,使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避免“硬融入”和“两张皮”。

4.参赛名额:各学院按照分配名额推荐参加校级复赛的教师。各学院参赛教师应尽量覆盖正高、副高、中级等不同职称等级。

二、竞赛阶段安排

竞赛分院级初赛、校级复赛两个阶段,校级复赛分文科组、理工组2类进行。

第一阶段:院级初赛阶段(1031日前)。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具体实施。各学院应积极动员教师参赛,根据名额分配表(附件1)中的名额择优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复赛,并于1031日前统一提交参赛相关材料,逾期未提交者视为自动弃赛。各学院初赛组织情况和校赛参赛指标完成情况已纳入学院年度教学绩效考核的关键指标。

第二阶段:校级复赛阶段(11月上旬),具体时间和组织形式将视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复赛具体过程如下:

1.教学设计。评委对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进行网评打分。

2.教师说课(5分钟)。参赛教师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

3.教学演示(12分钟)。参赛教师自选1个课堂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

4.陈述答辩(3-5分钟)。评委进行现场提问,参赛教师作进一步陈述说明。

各组别评委分别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以及现场表现和陈述答辩情况评议和打分,按照打分结果确定各组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学校将对获奖者发文表彰并择优推荐参加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预选赛。请各学院广泛动员、周密组织,选拔出本单位的优秀教师参赛。

三、材料要求

参赛学院应提交如下复赛材料:

1.组织院级初赛的情况报告(包括组织概况、比赛通知、比赛结果、现场图片、新闻链接等)。

2.学院推荐参加校级复赛的教师信息汇总表(附件2)。

3.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3)。

4.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附件4)。主要包含以下7方面内容:

1)课程教学大纲;

2)课程简介及课程思政系统化设计思路;

3)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及实现方式;

4)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5)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6)学生反馈;

7)教学反思。

需要说明的是材料3-4是复赛专家网评的依据,需以作品为单位打包提交。参赛教师应保证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所有参赛材料务必于20221031日前提交,请各学院教务科将以上材料1-4电子版发送至:pgyj@ysu.edu.cn。如组织线下比赛,还需报送签章版材料1-2各一份,材料3-4纸质版各7份。未按时间和要求提交参赛材料的学院,视为主动弃赛。




联系人:宋歌,电话:0335-8387513




附件1:各学院参赛名额分配表

附件2: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

附件3:参赛教师推荐表

附件4: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

附件5:评审参考标准





教务处 教师培训中心

2022105



附件【附件1:各学院参赛名额分配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参赛教师推荐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评审参考标准.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