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3期“教学工作午餐会”
2014-05-26 16:22 张莹    (点击:)

 

午餐会现场1

午餐会现场2

2014523中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世纪楼504室组织了我校第3期“教学工作午餐会”(以下简称午餐会),主题为“教师与学风”,来自10个学院,及学工处和人事处的领导、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在内的19人参加了会议。午餐会由建工学院白象忠教授主持。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仕华教授对举办本主题午餐会的目的做了说明。他指出,目前我校在学风方面存在松弛散漫、弄虚作假、上课迟到、考试作弊等现象。造成这类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对学生的影响不仅是知识和智力上的,更是思想和人格上的。如何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引导和榜样作用,是一个十分重要和值得探讨的问题。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本次教学工作午餐会,就是希望大家借助这个平台就如何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共商对策。

午餐会各位与会者结合时代发展特点,从教师、管理、学生等角度,就教师的师德、角色及责任心,教学中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评方式,校、院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开展,学生考风及诚信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教学经历,交流了各自在学风建设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做法。白象忠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经历及督导工作提出了自己关于学风建设工作的看法、意见和建议。李仕华副处长也就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分析和点评。

本次午餐会用时两个半小时,比原定结束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足见本次选题的重要。大家一致认为,应着力改善我校的学风,营造学校积极向上的整体氛围,注重工作细节;应重视学生入学教育中的行业和专业介绍,使学生第一时间了解所从事的行业和专业,明确学习目标;应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及师德修养,发扬敬业精神;应该将柔性灵活的管理方式融入教学过程,使学生由被动应付变为主动接受,变他律为自律;应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满足学生学习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应进一步发挥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对学风建设的正面引导作用;应推进考试改革,严肃考风考纪,以考风带动学风的改善。

此外,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午餐会这种交流形式新颖有效,通过交流可以集思广益,共同进步;希望中心今后能持续开展本项活动,让更多的教师、教务管理人员、辅导员及学生参与进来,让更多人受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