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6期“教学沙龙”
2014-09-23 14:26 教务处 张莹    (点击:)

 

第六期教学沙龙现场

2014919,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世纪楼504室举办了我校第6期主题为如何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及能力矩阵的教学沙龙(原教学工作午餐会),来自7个学院的13位系主任和副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本期沙龙由机械学院张兴中教授主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顾问徐玉民教授应邀参加。

做好专业的发展定位和制定明确的培养目标是专业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而能力矩阵的设计是专业培养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与会教师就如何办好专业,从专业定位、专业培养目标的确定,专业学生的能力构成,课程教学的组织及专业负责人的责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经过充分的讨论,大家达成共识,认为专业负责人负有专业建设的重任,应借鉴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的先进理念和思路对专业人才培养环节进行卓有成效的顶层设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特色和定位,科学合理地确定专业的发展定位,专业培养目标应具体、明确,应包含知识、能力及素质等方面,编制可以支撑能力达成的能力矩阵,并明确每门课程对培养目标达成所承担的任务。同时,专业负责人也希望学校、学院给予更多的支持,以利于更好的开展工作。

徐玉民老师认为,培养目标需要在广泛调研学生就业主体的基础上提出;培养目标需要紧密地吻合社会和行业需求;能力矩阵的设计要能够有效地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最后,张兴中老师就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他提出,专业负责人责任重大,事务繁琐,应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做好专业人才培养的各项相关工作,对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进行广泛调研、精心设计、充分论证,把好人才培养的质量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