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举办教学改革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报告会
2015-03-16 15:53 教务处 张莹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教学改革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3月12日,我校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黄德辉教授为全校管理干部、全校教师和学生代表做了两场专家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和“职业道·教育途”。我校党委书记孟卫东、校长刘宏民等所有在校的校领导、全体中层及科级以上干部、教师及学生代表近千人参加了报告会。

校领导与黄德辉教授座谈交流

上午报告会开始前,党委书记孟卫东、校长刘宏民等领导接见了黄德辉教授,与其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向黄德辉教授赠送“校训”题字,颁发“燕山大学义务讲师”聘书。

在面向全校管理干部的报告会上,黄德辉教授介绍了教书与育人的关系,阐释了高校应如何落实“育人为本”这一高等教育的根本要求。他认为,育人就是协助学生装备人生,即“为脑装备、为手装备、为肩装备、为心装备”;其中“为肩装备”(为领导分忧的承担精神)和“为心装备”(面对困难时的心态)是最为重要和关键的。黄老师强调,教学管理干部作为教育行业的职业人,更要有积极为领导分忧的职业素养,要认清工作的本质就是“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过程,面对并妥善解决自己不喜欢的困难是自己的份内事。人的能力和水平是在不断的“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提高的,虽然这个过程很不容易,但只有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别人不能面对的困难,努力解决别人不能解决的困难,才能体现一个人在职场上的价值高度。“我们有多少本事解决困难,会大大影响我们的职业发展路;我们以什么心态面对困难,会大大影响我们的人生快乐度。”

黄德辉教授报告会现场

在面向全校教师和学生代表的报告会中,黄老师以实际案例和调查数据分析了毕业生频繁离职的客观原因,即对“工作的本质”认识薄弱。黄老师强调,高等学校应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出发点,从知识、能力和态度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特别要让学生认清工作的本质,培养其敢于“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和勇于承担并积极为领导分忧的职业素养,最终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职业人。同时,黄老师还提醒广大教师,“自己选择什么性质的工作,就意味着要面对什么性质的困难”,教师不要抱怨学校和学生,要“提防自身不自觉的推卸责任”,多从自身查找原因;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提高教学效率;要“用心”设计培养方案,“用力”实施培养方案,教会学生用书本上的知识解决实际应用中的困难。最后,他还以“在人生的旅途中,失败往往不是败在别人手里,而是败在自己的态度上!”与大家共勉。

黄德辉老师的报告带给大家很多启示,报告中的观点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与会的管理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聆听黄老师的报告,端正了对工作本质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和挑战,主动为领导分忧,认真做好份内事。很多参加报告会的老师认为,黄老师以其充分的调查,深刻的思考,幽默的语言和交流互动的技巧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老师们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会以企业需求为中心,用心设计教学内容;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努力提高授课质量,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尽自己的努力。

黄德辉教授与参会人员现场互动

报告会结束后,黄老师还就现场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我校前三期部分赴港培训学员纷纷与黄老师合影留念。

黄德辉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学首席项目主任,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训联盟”顾问,教育部“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教育感思专栏负责人。近年来,黄老师已经为超过四百多所内地高校的骨干教师、管理干部及学校领导共五万余人次提供培训及讲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