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组织第9期“教学沙龙”活动
2015-05-27 11:56     (点击:)

   5月22日中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世纪楼504室举办了第9期主题为“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教学沙龙,来自9个学院的22位教师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本期沙龙由电气工程学院谢平教授主持,特别邀请教务处傅万堂处长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顾问徐玉民教授为嘉宾。

活动开始前,中心播放了有关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的获得者、“百万”名师苏德矿教授的新闻报道视频,苏教授热爱学生、倾心教学的事迹感染了在座的每位教师。在交流中,与会教师结合各自讲授的课程及教学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在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方面的做法。针对与会教师提出的在教学改革及教学能力提升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困惑,大家纷纷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两位特邀嘉宾也就教学有效性谈了自己的认识和做法。

大家一致认为,要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教师需回归平和心态,不断增加自身的文化底蕴,加大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要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倾心教学,时刻保持对教学工作的热情,教学中要充满激情;要树立“学生是学会的而不是教会的”理念,从满足人才培养目标需要出发,采用学生喜欢并乐于接受的讲授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使所有的学生都能进步;要明确所授课程的功能和知识、能力、素质的教学目标,教学中实施项目式等教学方式,采用基于知识和能力的过程化、多元化的考核方式,确保教学活动对教学目标的达成有贡献,这样才能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目的。

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本期教学沙龙活动收获很多,希望教务处将此项活动长期开展下去。今后教务处将充分征求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设计符合广大教师需要的主题,持续开展此类交流研讨活动,为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服好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