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2016年第一期专业认证研讨培训会
2016-04-22 17:18 宋歌    (点击:)

为了进一步发挥专业认证工作对推动专业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促进作用,为专业认证工作打下较好的认识基础和工作基础,4月19日至2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在武汉主办了2016年第一期专业认证研讨培训会。我校副校长赵永生受邀在大会上作专题报告,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和电气学院、环化学院、里仁学院院领导及正在开展认证准备工作的专业负责人、教师等相关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赵永生副校长在会上作专题报告

培训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作了题为“新理念新标准新文化-深入开展专业认证,全面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大会主题报告。他结合当前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指出:无论是国际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还是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方向,都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之一的专业认证工作对于促进专业健康良性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面对《华盛顿协议》实质等效的要求,今年认证受理专业应准确把握认证工作理念,扎实吃透认证标准,切实建立基于成果导向的专业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他还就“双一流”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教学质量之间的辩证关系;人文经管类专业认证的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年将加大该类专业认证试点的范围和力度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此外,吴岩主任还就《华盛顿协议》组织观察员对我国认证工作组织及我校和北京交通大学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给予的肯定做了专门说明,鼓励相关高校积极总结经验,继续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赵永生副校长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运用认证理念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我校基于OBE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思路和做法,包括通过组织大量的认证工作培训交流和研讨活动学习推广国际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与模式;通过教学改革和课程规范化建设,构建基于OBE理念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制定以项目实施为主线的一体化培养方案以实现学生高阶专业能力的培养;开展全过程多元化的学习产出考核方式改革,进行严格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及开展持续循环改进等举措。他表示,专业认证工作给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动力,学校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推进全方位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赵永生副校长率队参加2016年第一期专业认证研讨培训会

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会,深入了解工程教育改革和发展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对的新常态、新要求、新挑战,及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以及工程教育质量保障的新形势、新理念和新标准,对今后我校扎实推进专业认证、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工作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