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学会秘书长杨芳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2016-07-04 17:49 屈晓阳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点击:)

7月1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学会秘书长杨芳应邀为我校作“新时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燕山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相关领导及承担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任务和指导工作的教师、辅导员等160余人参加报告会。我校副校长赵永生、黄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黄晟副校长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杨芳主任结合多年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经验,对创意、创造、创新、创业的基本概念以及创业与创业教育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了说明,从理念、机制、体系、师资、内容等方面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她认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时代责任,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切忌“功利主义”和“形式主义”。高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中一定要做好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系统性和层次性的协调平衡。  

杨芳主任作报告

杨芳主任从贯彻落实政策文件、组织架构、日常管理、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平台建设等多个维度深入阐述了如何有效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她认为,高等教育应该把学生个性、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融入到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要以创新创业理念引领通识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高校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把创新创业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学生“创业成才、创业报国”的理想信念教育,建设由专业教师、企业家和学生工作者等组成的“专兼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要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考核范围,要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倒逼”教育教学改革,要形成由教育教学部门牵头负责,学工、科研、教学教辅等部门齐抓分管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氛围。

杨芳主任结合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的经验和所取得的成绩,从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顶层设计、制度创新、评估激励),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完善师资、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搭建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体系(项目孵化、协同育人、网络促进、提供资助),建立创新创业教育科研体系,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体系等七个方面给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杨芳主任最后总结,创业是一种职业生涯,创业是一种事业方式,创业是一个成长过程。创业是一种挑战,创业是一种机遇,创业更是一种超越。通过开展创新创新教育工作“把学习的自主权还给学生,把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

本次报告会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有力推进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为下一步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宝贵经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