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举办2016年秋季学期全校教师培训会
2017-01-11 09:53     (点击:)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有关要求,为促进我校教师积极从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教学改革和钻研教学学术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化我校本科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1月5日-7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2016年秋季学期全校教师培训会。培训会分工科、理工科、文科三个场次进行,每场含3个主题报告,分别主要面向4-5个学院的教师,参加人数约为700人左右。我校各学院(含里仁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实验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共计1800余人分场次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培训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屈晓阳主持,副校长赵永生教授做了主题为“教学学术与课程教学”的大会主旨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姚建涛教授和姚静副教授、文法学院王永副教授分别从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式教学、OBE教学改革等方面作了不同的大会主题报告。

(我校2016学年秋季学期教师培训会会场)

(赵永生副校长作大会主旨报告)

赵永生副校长在报告中首先对我校2016年的本科教学工作做了简单回顾和总结,然后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从学校、学院、专业、教师四个层面对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进行了介绍和深入解读。然后他引入并详细阐释了教学学术的概念和理解,他指出:大学教学不是纯粹传授知识的活动,而是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根本,对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及教学成效存在的问题不断研究的过程。教学学术是有关教学的系统、专门的学识和知识,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所表现出来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当教师将自己的工作公开,接受同行评价和批评,并与所在专业团体的其他成员进行交流时,反过来又加强了自己的工作,这时教学就变成教学学术。最后,他结合麻省理工大学(MIT)教学案例,详细介绍了MIT机械设计与制造类专业以项目为主体的课程教学模式和特点。他希望我校所有教师能把教学当成一种学术活动,按照学术活动的要求从事教学工作,尽力使教学流程及时融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并进行精心设计和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和目标。

(机械学院姚建涛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机械学院教师姚静副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文法学院教师王永副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我校教师认真聆听大会报告)

此外,姚建涛、姚静、王永三位老师分别以《面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分层递进多元融合实践教学体系探讨与构建》、《OBE理念下机电液测控一体化人才培养》和《以能力为导向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为与会教师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通过本次教师培训会组织,使广大教师加深对教学学术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在教学工作中树立教学学术理念,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学术发展能力,积极参与和主动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