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参加高校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届大学教师发展师学习研讨会
2018-04-17 16:07     (点击:)

2018年4月14至15日,高校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届大学教师发展师学习研讨会在福建农林大学举办,会议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起,吸引了来自国内百余所高校的近200名业内人士参与,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师资建设部2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张亚靖摄)

本次会议旨在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发展中心作用,促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师发展中心协同创新,更加深入、精准、系统的促进高校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会议围绕“高校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设计、开发与应用,以及所需的教师发展培训师的培养、认定和工作机制开展专题研讨。内容包括“高校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培训模块设计,必修资源展示,选修资源任务分工及推广应用机制讨论等。同时对教师发展培训师的能力等级标准、专业成长路径及培养方案,跨校教师发展培训师专业成长的工作规划与机制等进行研讨。

(现场互动提问环节  张亚靖摄)

会上,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丁妍副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教师教学培训专项”的背景及相关模块,该项目式培训是依托平台针对高校新进青年教师开展的一个基于在线/混合培训方式的、体系化的培训项目。项目建设原则是打造体系化、模块化、多元化的新教师教学培训,从低质高耗的粗放型培训转向优质高效的集约型培训,从侧重资源建设转向侧重教师学习过程及效果的项目设计与实施。重点讲授了“学习任务”在整个培训效果达成中的首要地位,最后她结合复旦大学教师培训发展历程中的新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培训方案作为案例向与会人员解析了项目式培训开发、设计与实施思路。

承担该项目研发任务的其他成员单位: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详细介绍了新教师培训方案中的师德师风和教育对象认知模块;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南开教师培训师团队负责人李霞教授分别介绍了与英国高等教育学会合作开展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的实施成效与经验,本土化培训师队伍建设的情况以及如何有效开展教学工作坊;西北农林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分别就本校的教师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

教育部网培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高校“新教师教学培训专项”的运行机制和落实该项目的后续改进任务,就教师发展师的培育途径及等级标准展开讨论和互动交流。

大家讨论后认为,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是教师发展至关重要的环节,是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基本保障,要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转换、新科技引发高等教育的深刻变革背景下,扎实有效、系统科学地开展工作。会议认为基于移动互联的群组在线学习,基于任务驱动的体系化、模块化能力构建的项目式培训,有助于破解目前教师培训和教师发展项目中以专家的讲授和经验为主、学员反思少、与自身教学实践联系少等难题;大家认为共建共享一批新型特色培训资源和培养发展一支热衷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师队伍,有助于推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解决有限的人员和资源满足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培训需求的困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