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举办校院两级联合教学培训会
2018-05-08 11:37   师资建设部   (点击:)

为了推动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二级管理模式,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理学院于5月2日下午联合举办了本年度首次校院两级教学培训会暨理学院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理学院副院长王明利主持,活动吸引了来自理学院、里仁学院、外语学院等学院的共计33名青年教师参加。

继首期培训会邀请河北理工大学“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刘春凤教授开讲后,本次培训会邀请了理学院统计学系从事《高等数学》教学36年的专业教师徐玉民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高级讲师徐美老师。在经验分享环节,徐玉民教授以“课堂教学方法——如何上好一堂课”为主题,为青年教师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解和阐释。他认为,青年教师应严格按照既定的教学方针去推进教学进程,中途不能随意改变授课节奏和顺序;教师应站在专业培养的角度,整体思考课程教学,不仅要了解任教的课程,还要了解课程体系中的其它课程,了解其传授的知识、所要培养的能力,使本课程与其他相关课程的知识与能力关相关联。通过这种授课方式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现场观摩环节,与会人员观摩了首届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华北赛区一等奖暨全国大赛二等奖获奖者、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青年教师徐美的一堂大学物理课——《圆孔衍射、透镜分辨本领》的示范教学。她以秦皇岛的玻璃博物馆入题,配合以精致的PPT演示手段,将衍射现象的原理和应用如同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展现了其扎实的物理学理论功底、精湛的教学技艺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受到在场青年教师众多好评。观摩结束后,徐美老师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中的相关事宜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

这类由各学院承办、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支持的教学培训会,旨在激发各学院在教师培训和教学规律探讨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积极性,针对本学院学科和专业特点举办更多有针对性的教师培训活动,同时将部分培训内容中的共性规律向全校教师辐射。这是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教师培训方面开展两级管理的探索举措,未来努力构建统分结合、充满活力的我校教师发展工作新局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