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举办第39期教学沙龙
2018-07-13 10:33     (点击:)

7月12日中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世纪楼504室举办了第39期教学沙龙。本期沙龙旨在协助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复赛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的16位教师更好地备战决赛,及时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活动特邀请本次竞赛的评审专家徐玉民、常福清、安子军三位教授作为嘉宾,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主持。

(教学沙龙现场 张亚靖摄)

首先,在场的每位教师逐一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简要表达了参加本次教学沙龙的初衷和预期目标。接下来,徐玉民教授针对大家的发言结合刚刚结束的基本功竞赛,分别从教学设计的安排、教学目标的表述以及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详细地讲解和阐述,这也引起了在场所有青年教师针对自己所教课程的教学目标应该如何更清晰、更便于量化的表述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后,安子军教授着重从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指出青年教师需要在板书的规范性和教学内容的熟识度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并建议青年教师们多听课,多向优秀的老教师学习,总结其教学技巧和教学艺术。常福清教授也重点指出了参赛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针对选手赛场表现给予针对性的点评指导,并结合自身的从教经历,为青年教师们在参赛内容的选取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让在场的每位教师受益匪浅。

活动的最后,徐玉民教授向在场的青年教师们抛出了一个新的话题——教学反思应该写些什么?这也是每位参赛选手都很关心的一个话题。徐玉民教授指出,教学反思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它使得教学设计、现场授课和教学反思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三者缺一不可。教学反思需要包含授课过程中成功之处、不足之处、突发产生的灵感以及今后改进之处四个方面,深刻的教学反思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显著提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