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燕山大学举办课程思政主题教学沙龙
2019-11-08 17:06 张亚靖 马明建供稿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点击:)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以及立德树人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教务处启动了“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面向各学科重点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金课。为了深入挖掘课程教学中的“德育”内涵,有效提高首批立项“课程思政”项目建设质量,切实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对“课程思政”理解不深、认识不高,教学过程中生硬加入思政课内容等问题, 11月7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勇教授为嘉宾做了第一期“课程思政”主题沙龙。

(教学沙龙现场张亚靖摄)

我校拟入选"课程思政"教改立项的项目负责人,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职能科室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赵春梅主持。

研讨活动中,柴勇教授首先对国家和学校发布的关于“课程思政”相关的文件进行了解读,分析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目的和建设内容,他提到“课程思政”建设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有力举措,提出了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应该认真研究文件、关心国家时事,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方能将思政元素自然渗透到教书育人过程中。随后,与会教师分别简要介绍了各自课程的教学内容以及如何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相融合的教学设计,柴勇教授认真聆听了项目介绍,结合国家对“课程思政”的建设内涵要求,根据项目的学科特点,针对项目评审过程中发现的不同学科门类项目所暴露出来的不同问题,分别找准切入点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可行性建议。

近日我校颁布了《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并召开了“课程思政”部署会,本期沙龙切实提高“课程思政”的建设水平、促进“课程思政”示范推广,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近期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继续推出“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燕山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等系列活动,不断将“课程思政”建设引向深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