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举办第37期教学沙龙
2018-03-22 10:19 张亚靖 吴伟龙    (点击:)

   321日中午,我校在世纪楼504举办了第37期教学沙龙。本期沙龙邀请了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周年最佳导师、车辆与能源学院教师夏怀成教授为嘉宾,开展了以创新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为主题的研讨活动,来自我校机械、车辆、建工、外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余名教师、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期活动。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姜文超主持。

(夏怀成教授做经验分享  张亚靖摄)  

近十年间,夏怀成教授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38项,省级21项,创建了燕山大学燕翔车队。提出并实践了全过程阶段式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法,并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的学生曾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另有两个指导项目被遴选参加了2008年和2012年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成果展。夏怀成教授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教学沙龙现场  张亚靖摄)

活动中,夏怀成教授结合多年从事创新方法教学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赛获奖的实践,以《创新能力要素和创新课程教学体系构建》为题做了经验分享。他从创新能力的概念讲起,通过一张清晰明了的创新能力要素构成思维导图展示了创新能力的显性、隐性特征,同时指出了我校在创新教育方面的薄弱环节以及如何抓住薄弱环节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分享结束后,与会教师就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深入探讨了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将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如何有效的在人文学科中开展创新教育等问题。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对师资培训、平台建设、激励机制等涉及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各方面的支持力度,以期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