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二场“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活动
2014-10-08 14:49 教务处 张莹    (点击:)

第二期教学工作坊现场

9月25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东区第四教学楼103多媒体录播教室举办了我校第二场“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活动,主题为《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讲稿、讲义、教材六个教学文件的功能、制定和使用》,主要培训对象为2013年9月以后入校的新教师,其余教师自愿报名参加。本次工作坊由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教学名师白象忠教授主讲并辅导,共有近百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学习。

白象忠教授首先阐述了教师掌握和用好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讲稿、讲义和教材六个教学文件的重要性,系统介绍了六个教学文件的功能、制定原则和使用方法,并结合多所高校的优秀教学文件案例,详细说明了教案和讲稿之间的区别。他认为,教师上课须备有教案和讲稿,这是对教师的基本教学要求。他强调,教案不同于教学大纲,它是精心设计的授课框架和实施方案,是课堂教学规划的蓝本。讲稿也叫“备课笔记”,是教师根据教学对象、教学时数、经过适当梳理确定的教学内容,是讲授内容的文字描述或图像描述;教案侧重教学方法、教学安排、教学效果上的设想与构思,讲稿则侧重教学内容上的选择与撰写;教案解决的是“怎么教”的问题,而讲稿解决的是“教什么”的问题。白老师还认为,教师要尊重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

最后,教务处李仕华副处长与大家分享了本次学习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六个文件是做好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开展规范性教学和高质量教学的重要保障,教师要充分理解和认识他们在教学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他体会到,教学大纲主要明确了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讲稿与讲义有利于教师组织和实施规范化教学活动,讲义和教材应服务于学生的学习等。此外,他还对参加培训的新入职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基础,更要具备相应的教学能力。大家应充分认识系列培训活动的重要性,珍惜每次学习的机会,按要求认真完成培训作业,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水平。

为提高我校新入职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结合新教师实际需求,教务处有针对性的设计了一系列培训活动,这些活动将会在本学期陆续开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