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卓越计划”实施情况现场考查
2015-06-11 17:04 马筱聪 宋歌    (点击:)

6月7日至10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和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领导莅临我校,对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下简称“机自专业”)和该专业“卓越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现场考查。我校机自专业是教育部今年第一个对“卓越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的试点专业。

6月8日上午,刘宏民校长、赵永生副校长、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现场考查见面会。刘校长首先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列举了我校推进专业建设、“卓越计划”实施等工作的若干举措。专家组组长吴昌林教授说明了此次现场考查的目的,并听取了机自专业负责人从学院概况及机自专业现状、工程教育改革进展、实践基地建设情况及“卓越计划”实施情况等方面所做的全面汇报。机自专业教师对专家组提出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毕业要求达成度设计与评价、学生人文素养培养、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卓越计划”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或说明。

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我校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基础实验中心、机自各专业方向实验室。在为期4天的现场考查中,专家组还审阅了专业的生产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课程质量评价材料等教学资料及教学管理文件。专家组还通过召开在校生、教学管理人员、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多场访谈,深入了解了机自专业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及“卓越计划”实施情况。

6月10日上午,刘宏民校长、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吴昌林教授对我校机自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式教学改革和“卓越计划”实施情况均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对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的完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的有效保障、“卓越计划”课程体系的深度整合、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于三三教授就“卓越计划”实施评价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他提到,我校机自专业作为全国第二个教育部“卓越计划”实施情况评估试点专业,在学校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外,他还介绍了今后教育部“卓越计划”相关工作的开展思路和安排。我校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机械工程学院肖宏院长就专家提出问题的成因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初步想法。刘宏民校长表示,我校十分重视教学工作,通过教师教学奖设立与评选、职称评聘条件向教学工作倾斜及加大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举措,不断夯实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学校将以此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卓越计划”实施情况评估为契机,将进一步发挥专业的优势,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质量人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