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项目式教学、OBE教育理念相关交流的问与答
2016-09-02 14:44     (点击:)

一、项目式教学方面

1.开展项目式教学会产生一定的材料、实验平台方面的耗损,对于这些消耗学校是否给予一定的补贴?

答:学校将出台一系列有关项目式教学补贴的政策,通过课程评估的课程也将给予一定的工作量补贴。

2.学校规定所有专业课都要进行项目式教学,且相关教学环节必须占总课程学时的1/3及以上,但有些课程不适合进行项目式教学;若全部专业课都进行项目式教学,学生的时间和精力也明显不足;此外,某些课程的项目式教学相关环节学时比例不宜太多(不能达到1/3学时),遇到这些问题该怎么办?

答:(1)原则上所有课程都要进行项目式教学,若确有不适宜的课程,专业需列明原因;(2)项目式教学强调的是学生需要做项目,若个别课程因其性质等客观原因实验学时不能达到1/3也可酌情处理;(3)可2至3门课程合作,各分出一部分学时一起做“三级项目”,以缓解部分课程学时紧张的问题,相关实施细节可参考机械学院有关课程。

3.项目式教学会涉及在实验室中进行的教学工作,对实验员和教师的工作量分配容易产生分歧,请学校明确具体工作量分配原则。

答:各学院、专业的情况不同,学校不适合采用硬性规定,需要由各学院院长、系主任统一协调分配本学院的相关工作量。建议采用谁指导谁得工作量的分配原则,即教师指导则为教师的工作量,实验员指导则为实验员的工作量。

4.项目式教学会牵扯教师大量的时间及精力,且实际教学学时远多于教学计划中的项目学时,额定的学时补贴与教师工作不成比例,学校有没有相关的补贴?

答:(1)第一次进行项目式教学,教师确实要付出很多,但经过2至3轮的教学实践就能步入正轨;(2)建议教师尽量让学生在课下做项目,减少对课堂教学时间的占用;(3)学校有相应的鼓励措施,即凡是进行项目式教学并且按照OBE教育理念进行课程规范化建设的课程,通过学校组织的课程评估后,学校将在职称评定、上岗晋级以及教学工作量核算中予以考虑。

5.做过项目的学生能力是否比普通培养的学生能力高?其理论水平和基础知识的掌握是否相对扎实?学校是否有相关的毕业生调查?

答:以机械学院为例,据了解,做过项目的学生凭借自己的作品在工作应聘、考研深造及申请出国留学过程中均获得了一定优势或帮助,做项目经历对学生工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表达组织等能力的提升确有很大帮助,同时也有助于优秀学生的培养。任何教学模式下都会有不认真、较差的学生,这是由学生自身学习主动性不强造成的,非教学模式所致。

6.文法学院、经管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和外语学院如何进行项目式教学?

答:所提“项目”指的是广义上的项目,是通过寻找一种较好的方式实现课堂知识的运用,让学生动脑思考、研讨辩论的目的。文管类的课程可采用讨论、调研、汇报等创新“项目”形式。

7.如何设计“三级项目”、“二级项目”?

答:项目难易程度的选择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能运用课程知识、达到能力训练为目的,由易至难逐步开展。此外,项目设计时还应考虑其成本,学院可以在考核成绩中设置“成本分”,也可以规定项目的成本上限。

(1)“三级项目”是指单门课程为实现知识的运用而设计的简单项目。(2)“二级项目”可以是“三级项目”的延续和扩展,在内容上进行深化和提升;也可以是重新开设的新的项目。一般来说,课程设计、综合性训练项目属于“二级项目”。(3)毕业设计是“一级项目”。

8.文管类专业开展项目式教学,涉及调研、采风等需走出课堂的教学形式,这与教务处督导检查相冲突,该如何解决?

答:教学形式选用只要确实有助于学生能力和教学效果的提高,学院拿出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方式方法或建议,学校均会考虑接纳,并协助解决。

二、OBE教育理念方面

1.如何确定课程对毕业要求的强度支撑,即如何确定“H、M、L”?

答:(1)教学院长、系主任邀请专家,带领所有任课教师研讨,确定课程的H、M、L支撑强度。(2)一般一门专业课程的H不超过2至3个,M、L各1个。(3)能力的达成度通过H来计算,M、L不做计算。(4)标有H的能力考核必须明确,即必须有明确的考核方式来验证是否达成该项能力。

2.按照OBE教育理念培养学生,无法落实成绩“2-4-3-1”分布的要求怎么办?

答:目前已经取消成绩“2-4-3-1”分布的要求,仅要求成绩优秀率不超过20%,70及70分以下不低于10%。只要教师们在考核中严格要求,均可达到成绩分布要求。

3.落实OBE教育理念对于考核方式有何要求?

答:(1)开放性问题多一些,客观题(选择、填空)少一些,即知识性、概念性的题要少,体现应用及能力考核的题要多。目前项目式教学能较好的考查工程认证要求的设计、分析、研究等能力,是较好的教学、考核方式。(2)一般一门课程培养3至5项能力,每项能力可通过3至5道题进行考核。

4.开放性试题的考核标准如何确定?

答:参照工程认证12条列出采分点,根据采分点严格打分。

5.毕业要求指标分解与课程调整密切相关,不宜轻易修改,具体该如何确定?

答:(1)建议毕业要求指标分解不要太细。(2)需要教学院长带领系主任、任课教师共同研究决定。(3)各专业的毕业要求及指标分解一直在调整,且相关内容也是需要持续改进和调整的。但通常情况下,教学内容确定了,即使毕业要求有所调整,教学大纲的修订也会相对容易。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