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举办教学改革系列培训会
2013-12-10 14:05     (点击:)

http://jwc.ysu.edu.cn/admin/news_pic/2013121042134377.jpg

教学改革系列培训会1

http://jwc.ysu.edu.cn/admin/news_pic/2013121042147921.jpg

教学改革系列培训会2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师对实施教学改革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了解当前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学习校内外实施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理清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改革的思路、方法和措施,125日和127日,教务处分别在西校区电气馆A101室和东校区机械馆J3报告厅组织了我校教学改革培训会。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环境化学与工程学院及车辆与能源学院的领导、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约320人参加了培训学习。培训会由教务处傅万堂处长主持,赵永生副校长作了主旨报告,教务处刘叶涛副处长、机械工程学院史艳国教授、文法学院丛鑫副教授分别作了发言。

  赵校长在题为《论大学的功能及高等教育改革》的报告中首先解释了学习与创新的意义及作用,指出了教育性是任何一所大学的最高理念和根本原则,高等教育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应致力于培养人、塑造人、完善人,让人得到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他认为,高水平教学与科研之间是相互促进、和谐统一的,高水平教学过程本身也是一种科学研究活动,其成果本身就是高水平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展现,最终会促进学生能力与素质的提高。他强调,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工作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能力为导向。赵校长还向大家系统地介绍了CDIO高等工程教育理念,并对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总体工作思路及基础课的教学改革模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最后,他希望所有教师都能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在面对学生时能够充满自信,让教书育人成为自己职业道德的自觉,要尽力使自己的教案和教学流程及时融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并经过精心的设计,这样才对得起学生和家长们的信任。

  此外,教务处刘叶涛副处长结合一线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体会,从逻辑学的角度论证了教学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广大教师应理性和自觉地认识教改、投身教改。史艳国和丛鑫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基于CDIO理念的项目式教学改革和“525读说写工程特色教学活动,以及各自实施教学改革的思考与感悟。

  本学期的教学改革系列培训将举行五场,每场面向23个学院,要求除实验教师以外教师均须参加,因故不能参加培训的人员要从后续的培训活动中选择一次进行补习。

  会后,参加培训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教学改革培训学习,提高了对教学改革的认识,增加了参与教学改革的信心,为继续开展适合各自专业特点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明确了方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