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一场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活动
2014-05-30 17:54 张莹    (点击:)

 

工作坊活动现场

 

白象忠教授与青年教师交流

529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第四教学楼103多媒体录播教室举办了第一场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活动,主题为《教案、讲义、讲稿及大纲等教学文件的功能、制定和使用》。全校各学院的近百名教师自愿报名参加了本次工作坊活动。本次工作坊由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教学名师白象忠教授主讲并辅导。

白老师首先指出了一线教师掌握和用好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讲稿、讲义和教材六个教学文件的重要性,向大家系统讲解了六个教学文件的结构、制定要求、功能及运用,并结合多所高校的优秀教学文件案例,详细说明了教案和讲稿之间的区别。他强调,教案和讲稿都是对所有教学要素的综合运用,但讲稿更具有针对性;教案概括性强,讲稿更具体、更细致;教案时控性强,而讲稿不讲究时控,更讲究艺术性;教案涉及了所有的教学手段,但讲稿主要涉及讲话的部分;教案具有规范性,讲稿更具有个性;教案具有普遍识读性,而讲稿可限于自己识读。总之,教案解决的是“怎么教”的问题,而讲稿解决的是“教什么”的问题。

此外,白老师认为,在掌握专业知识、了解教学文件同时,也要注意研究学生的心理,懂得尊重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

虽然天气炎热,但活动现场仍座无虚席,许多教师认真记笔记、拍照,活动结束后还有多名青年教师留下,向白老师请教如何解决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白老师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第一场工作坊反响良好,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几位新入职的老师当场表示要预约辅导,希望白老师就教学文件的制定等方面给予一对一的指导。

“教学工作坊”是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教师培训活动的一种新形式,采取讲座与辅导相结合方式进行。在每期讲座后接受教师针对本期主题一对一或一对多的预约辅导,以满足教师,尤其是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提高教学基本技能的需求。根据广大教师的实际需求,中心将持续组织开展本专题的系列工作坊活动,为全校教师提供服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