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组织第4期“教学工作午餐会”
2014-06-24 17:02 教务处 宋歌    (点击:)

午餐会讨论现场 

2014623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世纪楼504室举办了我校第4期“教学工作午餐会”(以下简称午餐会),本期午餐会主题为“课程教学目标与教学设计”, 来自9个学院的15位系主任和副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午餐会由机械学院姜万录教授主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顾问徐玉民教授和河北省教学名师魏黎波教授应邀参加了午餐会。

教务处处长李仕华指出,课程教学是一个目的性、计划性、系统性很强的过程,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并通过教学设计来保障教学目标的达成。本次午餐会从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角度切入,就如何完成高质量的课程教学进行交流研讨。

整场午餐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与体会,针对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方面的问题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教学目标是“讲什么”的问题,教学设计是“怎么讲”的问题,解决好这个两个问题是教师做好课程教学的基础和关键。“讲什么”是顶层设计,应围绕专业培养目标达成的需要来确定;“怎么讲”则要以教学目标为基准,以学生主动学、学得会为出发点,结合课程特点,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科学的设计。教师要清楚的认识到课程教学在专业培养目标达成中所应承担的任务,要认识到课程教学的严肃性与规范性要求的重要意义,要注意在课程教学中的主导作用的发挥等。大家还认为,系主任应该在带领专业教师进行专业培养目标的制订、课程计划的优化和课程教学实施的组织和协调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参会教师还表达了自己在教学目标确定和教学设计等方面存在的困惑,主持人姜万录教授和特邀嘉宾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并就相关问题谈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