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2014年度教师教学系列培训活动顺利启动
2014-11-06 10:26 教务处 张莹    (点击:)

赵永生副校长作专题报告

机械学院姚建涛老师作报告

培训会现场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本科教学改革,进一步落实“以能力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教学理念,深入把握我校正在实施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交流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的经验1030日,教务处正式启动了我校2014年度教师教学系列培训活动,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领导、全体教师及教务管理人员约2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教务处傅万堂处长主持。

赵永生副校长以“再论能力导向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成绩评定与学生评教”为题做了报告。他指出,高等教育最重要的职责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应致力于培养人、塑造人、完善人,让人得到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高校应着力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道德推理能力、公民意识、适应多元文化的素养、全球化素养、广泛的兴趣,以及为就业做好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等方面的准备。他强调,实施“以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实现上述高等教育各项目标的关键,因此,应顺应时代发展之需,构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集理论教学、项目实施、实践教学有机融合的一体化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与此相适应,在教学过程中对以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和“一卷定分”的旧的考核方式进行彻底改革是大势所趋。

经济管理学院付岗老师结合我2014-2015年度教学改革,介绍了旅游管理专业(我校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之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路、具体做法,提出了一种基于CDIO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工程教育理念的OPECO—Objectives Oriented目标导向的教学模式P—Professional Cultivation人才专业特色培养E—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创业和创新性能力培养C—Social Communication社会沟通能力的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外国语学院的陆军老师集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汇报了基于知识和能力培养多元化、过程化考虑的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经验和体会;机械工程学院姚建涛老师汇报了机械学院的项目式教学改革的具体做法。

教师教学培训是我校教务处策划的系列活动之一,2013年先后组织了7场专题培训会。2014年度计划组织6场,每场面向23个学院。本年度培训旨在配合我校正在实施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规范化建设,为下一步在全校范围内推进课程规范化教学改革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