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组织本学期第一场“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活动
2015-04-08 08:41 教务处 张莹    (点击:)

4月3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3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活动,主题为《关于提高教学有效性的思考》,主要培训对象为2013年9月以后入职的专任教师,其余教师自愿报名参加。本次工作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顾问、理学院徐玉民教授主讲并辅导,共有近百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学习。

“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活动现场

(图片由 教务处 提供)

徐玉民教授结合几十年的教学工作经历,向大家介绍了教学有效性的涵义及其特征,重点阐述了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八个方面内容。徐老师认为,提高教学有效性重要的是,教师要基于学生学习需要来准备和实施课程教学活动,即教师教学活动是否有效,关键在于教学活动是否围绕着“备学生”进行的,要看教学活动对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是否有贡献。教师要明确所授课程承载的功能和知识、能力、素质的教学目标;要了解学生,从学生出发,运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进行课程教学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应确保教学活动对教学目标的达成有贡献。总之,只有学生“学”的有效才能说明教师“教”的有效。同时,徐老师提醒大家,作为一名好老师一定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基础和对学生的仁爱之心。

最后,教务处李仕华副处长从职业操守、教学态度与能力、教书育人产出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他认为,提高教学有效性,教师首先要热爱教师职业和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倾心教学、投入教学,主动不断提高自身师德修养;要在教学中牢固树立“以能力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先进教学理念;要做到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规范实施教学过程,采取基于综合考核知识和能力的多元化和过程化的考核方式,引导和激励学生开展主动学习,最终要确保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要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希望青年教师结合本次学习,比对自身实际情况,不断总结,查找差距,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思考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努力争取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结束后,教务处将聘请主讲人为辅导专家,为老师们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的预约咨询辅导,老师们可以针对培训学习内容中存在的问题与专家开展交流和咨询。(编辑 褚玉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