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组织第10期“教学沙龙”活动
2015-07-22 12:07     (点击:)

 

   
傅万堂处长与教师们交流
   7月16日,教务处举办了第10期主题为“新生导学——如何提高低年级本科生的专业意识和兴趣”的教学沙龙,来自15个学院(含里仁学院)、人事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校督导团的55位教师和学生辅导员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本期沙龙由信息学院刘丰教授主持, 教务处傅万堂处长作为嘉宾受邀参会。

  
教学沙龙现场
现场交流中,与会人员结合各自的教学及管理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在提高低年级本科生专业意识和兴趣方面的做法及设想。针对部分教师提出的在专业设置、学时安排、学风与考风建设、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的衔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惑,大家纷纷给出了意见和建议。特邀嘉宾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提高低年级本科生的专业意识和兴趣的认识及具体做法。

  大家一致认为,目前高年级本科生在学风、考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其主要原因在于入学之初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缺乏正确的认识,且学校在低年级学生的教学过程中没有适时、适当地引入专业知识,使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目标不明确、对专业认识模糊、没有形成良好的专业意识和兴趣,导致部分学生渐渐偏离了正确的学习轨道。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首先,教师要从自身做起,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念,利用优秀的网络资源,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尝试利用如爱课程网的“中国大学慕课”、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等大规模在线课程资源丰富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转变思路,改变传统的考核方式,通过“学慕课、用慕课”,在基于知识和能力的过程化、多元化考核方式基础上,尝试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教考分离,建立考试题库,随机组题考核,系统自动评分,让学生认识到只有真学、真会,才能考出真实水平,解决多年来存在的出题难、监考难和判卷难的问题,确保教学活动对教学目标的达成有贡献。其次,公共基础课教师应主动在授课过程中引入相关专业知识,同时专业课教师更应在学生低年级时以适当的方式介入,采用学生喜欢并乐于接受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培养计划,了解所学课程的用途,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为学生形成良好的学风打下基础。最后,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及教学管理人员要共同配合,形成合力,从低年级起,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与培养,引导学生走上正确的学习生活轨道。

  本期教学沙龙是自开办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广的一次,大家纷纷表示,在学期末组织本期教学沙龙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通过探讨和交流,开阔了思路,为今后教学活动及管理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今后教务处将设计更多符合广大教师需要的主题,持续开展此类交流研讨活动,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做好服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