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燕山大学举办2020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2020-08-30 22:44 朴波 张亚靖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点击:)


8月27日上午,2020年燕山大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第四教学楼108室举行。本期培训为期三天,来自各学院的92名新教师参加了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晶代表学校致词,她对青年教师来校任教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尽快适应教师工作岗位,顺利完成角色转变。随后,岗前培训正式拉开帷幕。  

首先,赵永生副校长作了题为《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阶思维与高阶学习》的培训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为新入职教师全面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求全校教师要把握高教形势的“六新”,围绕“立德树人”目标,落实好“三个责任”。随后,他通过Bloom认知领域分类法引入了高阶思维的概念并指出:高阶学习是培养高阶思维能力的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主体的高阶学习教学模式,教师作为高阶知识的掌握者、学习环境的设计者、教育活动的主导者,应通过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而高水平的项目式教学既是一种体验式教学,又是一种研究性教学,也是一种问题导向式教学,具有高阶学习教学模式的所有主要特征。他结合MIT和欧林工学院的案例分析论证了能力导向的高等学校课程教学的主要特征,论证了项目式教学在高阶综合能力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赵永生副校长做主旨报告)

此外,本次的培训内容还涉及高校教师的职业特点、教师思想道德修养、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高校信息化教学、OBE教学理念与工程认证、高校教师赴外交流、大学教师职业礼仪、教务教学管理制度、教师资格认定相关要求等多个主题。

 

(金淼教授介绍工程专业认证与OBE教育理念

 

(谢平做创新创业教育主题报告)

  

(柴勇做思想道德修养报告)

8月29日上午,培训班结业,全体新入职教师现场签订了《燕山大学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全体新教师分批参观了新落成的校史陈列馆。通过讲解员的专业讲解,新教师深入了解了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燕山大学的搬迁史、奋斗史,成长史、发展史,完成了一次深刻的校史教育。

 

(新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

此次培训,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我校2名省级教学名师和多位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和资深教学管理人员为新入职教师授课,每位教师都精心设计,认真准备,将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新入职教师,使他们在短短的三天内对大学教师的岗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了爱岗爱校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于他们今后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和学术规范,掌握基本教学技能,更快适应学校工作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