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燕山大学举办2021年首期教师教学技能工作坊
2021-01-14 14:06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张亚靖供稿    (点击:)

1月7日-8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河北工业大学教学启航培训团队来校,我校教师了一教学技能工作坊,活动吸引了我校48名教师报名参加,并获得了所有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杨占昌介绍教师培训团队成员:葛晨曦 周围 汪大云)

“工作坊”采用“线上学习+线下培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在“学中做、做中学”,引导教师积极进行教学实践,掌握教学基本技能,提升对新形态教学模式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工作坊”由线上学习、线下培训两大部分10个环节组成。线上学习是本次教学技能工作坊的起点,学员通过线上学习和研读培训团队精心制作的授课视频、板书设计、多媒体课件设计、优秀教学设计方案以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等资源,结合拟授课程内容,完成10分钟的教学设计和授课方案。

线下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教学示范、教学目标撰写、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活动设计、教学精进、教学授课展示之人气争霸、教学展示之技能争霸、结业等环节。学员在培训师的引导下,以小组为单位,通过“个人演练、团队观摩、集体研讨与个人反思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小组任务,逐步熟悉了教学的基本环节,掌握了教学的基本技能。

 

(培训活动现场)

培训全程由河北工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杨占昌主持。葛晨曦老师分享了课程教学目标的拟定与撰写。她从我校“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着手,立足“以学生为中心”,着眼“两性一度”课程建设目标,通过案例分析,落实教学目标在教学环节中发挥的起点、基础、导向及落脚点的作用。

汪大云和周围两位老师按照“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设计——教学活动设计”路径,分享了“处理教学重难点的4F教法”“覆盖教学全过程的BOPPPS教法”以及“提升学习参与度的建构式教法”。

 

周围老师做示范教学

 

汪大云老师做教学设计分享

各组代表做团队分享

在所有教师均进行完一轮的教学演练之后,周围老师分享了如何从讲好一个知识点扩展到讲好一节课、一门课,他从学校定位到专业定位落实到课程的教学目标,更多关注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教学更多的需要老师们用心去做,这一点获得了现场教师的共鸣。

各组分组讨论

 

团队技能争霸赛

   

最佳技能获奖教师              技能争霸赛冠军团队

所有培训环节结束后,教学启航工作坊团队精心制作的“精彩瞬间”带领学员重温了两天的培训历程,使得培训活动达到高潮,活动在全场教师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活动结束后,我校教师与培训师热烈交流,梁明伟老师说本次工作坊对教学设计的全过程指导,全程互动参与,各组比较展示,从理念到行动都好,培训师认真负责,热情洋溢,组织科学,点评到位,必须点赞希望以后多参加这样的活动;马艳芳老师说BOPPPS教学模式挺有意思,4F教学法也非常实用,感觉非常棒,同一个团队的教师之不认识,开始培训之前是非常有顾虑的,因为不太喜欢被丢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跟陌生人组队,但是活动进行完发现结交到不少朋友,新的团队情感迅速升温,活动中发现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特点,即便0教龄的教师身上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真的很不错的培训。培训的精心准备,使得各个环节衔接紧凑,培训时间过的很快。

 

学员制作的毕业海报

据悉,河北工业大学教学启航工作坊培训团队由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全国青教赛”“天津市青教赛”一二等奖、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和资深的教师发展研究人员等11名培训师组成,团队成员均已获取“ISW教师教学技能”国际认证培训证书。团队以工作坊的形式共举办过5期培训,指导过近300名新教师。本次活动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晶和教师培训团团长窦燕老师全程参与并观摩,活动结束后王晶表示: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以河北工业大学教学启航培训团为蓝本,聚焦我校新教师教学发展,秉持“以学员为中心”的培训理念,采用BOPPPS教学模式,以打造我校品牌特色培训项目为建设思路和目标倾力打造一支适合我校教师发展需求的教师培训团队,以助力我校青年教师快速转换角色融入教师队伍,顺利启航教学探索与实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