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政策文件 | 教师培训 | 教学咨询 | 教学评估 | 教学名师 | 教学竞赛 | 教学资源 | 教师资格认定 | 帮助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育部评估中心来我校作接受《华盛顿协议》专家考察观摩工作专题辅导
2015-09-18 17:13 宋歌    (点击:)

9月1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副秘书长周爱军、认证专家陈道蓄和刘志军教授等专程来到我校,对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及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接受《华盛顿协议》专家考察观摩的相关准备工作进行现场辅导和培训。赵永生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机械学院和信息学院的领导、部分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辅导会。

赵永生副校长致欢迎词并汇报了我校迎接《华盛顿协议》专家考察观摩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周爱军副主任作了《扎实做好认证工作为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做出贡献》的辅导报告。他阐释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与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逻辑关系,解读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结果/产出导向的教学设计”和“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三大认证核心理念,强调了此次我校两个专业接受国外专家考察观摩对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国的重要意义。

我国专业认证资深专家陈道蓄教授从什么是“基于产出”的教学评价、国际实质等效的要义以及如何证明毕业要求达成度等方面,系统讲解了如何将认证标准中“毕业要求”和“复杂工程能力”的理念及要求贯彻到各个教学环节中。刘志军教授结合国外专家去年考察观摩大连理工大学专业认证的实例,指出了迎接考察观摩的准备工作应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教师为主力,务必做到全面发动、全面参与、全力准备,务必做到不存侥幸、不留死角、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此外,与会专家还详细解答了参会教师提出的关于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及认证自评报告翻译等方面的问题。

通过这次专题辅导,我校对专业认证的内涵、标准及其对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对《华盛顿协议》专家考察观摩的重点及准备工作的具体要求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为圆满完成这项光荣任务,专家进校之前我校尚有大量的准备工作需要做细、做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世纪楼505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8553 邮箱:szjs@ysu.edu.cn